[分享] 腦中的兩個世界 TED by Jill Bolte Taylor

TED 在2013年底統計最多觀看人數影片的第二名,是由腦神經科學家 Jill Bolte Taylor 所講演關於自己腦中風的經歷。這樣的經歷大家一定都不想有,但對於這位腦神經科學家來說,卻是無可替代的一次特別的經驗。她身歷其境、鉅細靡遺的描述在自己中風的時候所感受到的世界,深刻而真實。豐富的表情、細節的描述也為這個講說添加了豐富的色彩。

演講裡面也講述了大腦的構造:右腦是平行處理的中樞,負責處理當下的情境,用圖像思考、並用肢體學習;左腦則是序列處理的,習慣線性的邏輯思考,關注過去與未來,用語言來思考。導致她中風的血塊是在大腦左半球,所以她的大腦右半球還能思考,讓她經歷了一場活在當下的美好感覺。而她相信,任何人經由訓練都可能可以暫時脫離左半球的控制,而進入當下思考的美好世界。

我們不知道中風會不會找上自己,藉由這個演講瞭解並認是中風時候的表徵,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。

 

發表留言